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2021年三下乡专题|在施甸县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作者: 来源:体育学院新闻宣传报道中心

2021年7月16日下午,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经历148公里路程由昌宁县到达施甸县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全体成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了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生前任职期间打造“滇西粮仓”和退休后依然选择回到家乡建设5.6万亩大亮山林场的感人事迹。

一、献菊花 宣誓词 缅怀善洲同志

70595B

团队成员列两路纵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到达善洲墓园,向杨善洲墓敬献了鲜花,并向杨善洲塑像鞠躬致敬,以表达对这位老书记的敬仰和缅怀。团队中的5名党员庄重肃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7E220C

杨善洲同志曾说:“共产党员有一个职业病,那就是‘自讨苦吃’”。墓前24级台阶代表了老书记24岁便投入党的事业,12级台阶代表了老书记这一生获得的12项省部级荣誉。

二、老窝棚 拐杖树 见证善洲精神

752563

老窝棚前一颗形似“党徽”的雪松树下埋葬了杨善洲同志的部分骨灰,老窝职工们上山植树造林的最初落脚点,杨善洲同志在这里指挥带领职工实施林场建设、营林造林、修路架电等工程。

在老窝棚旁边还有一棵拐杖树,那是杨善洲同志一次大雨天劳动回来,在路上当做拐杖用的一根柳枝随手插在了土地上,最后竟然长成了一棵苍劲的大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大概就是这样的精神。

三、听故事 感深情 学习善洲精神

54A02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来到了老场部(第二代砖木结构场部),我们看到了杨善洲同志用过的蓑衣、斗笠、收音机等,这里呈现出他清正、廉洁、为民、奉献的一生。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再现着故事碑林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实践团队成员无不落下了感动的眼泪。

6371E

其中一篇杨善洲同志拣果核的故事,叙述了老书记一心为种树造林,倾注的众多心血与付出的艰辛,当有人质疑时,老书记说:“我这么弯弯腰,林场就有苗育了。等果子成熟了,我就光彩了!”。

3FF08

四、重责任 明使命 践行善洲精神

655526

杨善洲事迹陈列馆中,我们详细的回顾了老书记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一生。生前笔记、入党申请书等大量的图文资料和实物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在职期间,老书记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本地茶叶、咖啡和水稻优势产业,把保山市改造成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退休后,老书记到大亮山植树造林5.6万亩,让大亮山披上绿装。在“唯一的全家福”面前,讲解员深情的唱起了《谁说书记不爱家》这首歌,感人肺腑的歌词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书记忠孝两难全的奉献精神,震撼过后是来自灵魂的敬佩。

4962F6

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的从政品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终身坚守的崇高情怀。

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774F44

本次现场主题团日活动由体育学院团委书记刘正之老师组织开展,分别从参观学习善洲林场感悟分享、再次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主题朗诵活动。

(1)参观学习善洲林场感悟分享

范成芹同学感悟分享:他舍小家为大家。一辈子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辈子,淡泊名利、地位,一辈子公而忘私、廉洁奉公。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就要学习杨善洲同志的艰苦朴素,苦干实干和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

李治萱同学感悟分享:伟人之所以能被后代歌颂学习,为了党的事业无私的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这样的无私精神试问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他退休后明明可以安享天伦之乐,却远离家园投身大山,省吃俭用只为帮助贫苦人民,这样的人值得被后代歌颂,是我们新青年的楷模,这次学习将让我难忘,也会让我终身受益。

(2)再次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杜雅俐同学感悟分享: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打出了漂亮的脱贫攻坚战,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也在“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携手奋进中谱写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华章。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把学业当事业,以投身实践的光荣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敬业务本、学习强能,成为一名真正感恩时代、感恩党,有仁爱之心的新青年!

夏光强同学感悟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话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为一个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将永远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3)组织开展主题朗诵活动

社会实践团成员开展的现场主题朗诵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6A457B

通过本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得社会实践团队全体师生在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道路上不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8575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