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体育学院举办《技术一+'Z'技术+'融合体能'+'运动情境'”教学范式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

体育学院举办《技术一+'Z'技术+'融合体能'+'运动情境'”教学范式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


为更好地领会和贯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全面了解、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并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切实提升云南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用人单位需求。根据云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培养计划的总体安排,2023年9月23日全天开展了围绕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提升的集中学习与讨论。本次专题辅导邀请了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级教师、山草体育工作室主持人陈志山老师做《技术一+'Z'技术+'融合体能'+'运动情境'”教学范式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辅导。此次专题辅导由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年红教授主持,陈恒兴副院长、刘春老师、刘正之老师、赵引弟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辅导。

陈老师作为一名长期深耕于一线教学和研究的优秀教师,其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始终坚持和强调“以人为本”,构建具有活力的课堂的“生命课堂”。其指出,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主要组织者,现代教师应该具有“五能”(技能、体能、教能、学能、“人”能)。

专题辅导陈老师围绕“Z”技术的内涵与现实课堂拓展,从数字、时空、类别、基因、辅助信息、围绕战术意识之多种技术的实战运用为主要特征,从田径、篮球、足球、排球、武术、体操等各个项目的实际运用,进一步解析技术一、“Z”技术、融合体能三者在特定情境下如何灵活运用于课时、单元、模块教学计划的范式与灵活运用实践案例进行了分享。

本次专题辅导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并引发了广大学生激烈的讨论和反思,《如何上好一堂体育课》成为了每一位参加专题辅导同学新的认识和思考,教师代表刘春老师、研究生黄溪月、万朕宇、吉玟桦,王天宇等几位师生分别发表了自己思想、认识、理解等各个层面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