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体育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方向与申报思路”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作者: 来源:

体育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方向与申报思路学术讲座

深化对师生理想的牵引和激发,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体育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114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邀请云南师范大学饶远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方向与申报思路的学术讲座,体育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参与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主持。


讲座伊始,饶远教授《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的“要把体育打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为开端,从体育在各领域的意义作简要讲解,增强了师生对建设体育学科的使命感与担当感。接着从课题评委和研究者的角度介绍了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思路,其中对申报书评审标准进行了从选题新颖、问题凸显参考文献质量、研究者成果展示、研究思路与方法表述、综述撰写用词选词规范与创新等七个维度的深度解读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再到“目标为导向”进行学术研究,要深入理解评审标准,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而后饶远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申报经验,通过大量详实的选题案例分析加深了师生对项目申报的理解。饶远教授介绍了当前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并进行了热点选题参考分析,引起在座师生强烈的思维共鸣。最后饶远教授对二十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战略、新观点进行了详细解读鼓励师生紧跟二十大步伐,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讲座全程高潮不断。教师与同学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踊跃提问,饶教授均进行了详尽的沟通解答加深了师生对体育科学的理解,为体育学院扎实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夯实了基础。